A line pair in image processing is this: on a test pattern consisting of closely spaced black parallel lines on a white background, a line pair is one black line together with the white space on one side of it. When photographers say "lines of resolution", they mean line pairs. In television and video, one line pair equals two TV lines or pixels, of resolution.

线对是摄像摄影等与数字图像处理相关的领域的一个专有名词。

假定我们用交替出现的黑色和白色垂线来构造一幅图 ,其中线宽为$W$。线对是由一条线与它紧邻的线组成的。这样,线对的宽度为$2W$。广泛使用的分辨率的意义是在每单位距离可分辨的线对数目,例如每毫米100线对(100lp/mm)。大多数时候我们讨论线对,是为了表征反应原始场景中细节的能力。

相较于我们日常讨论的像素与分辨率的概念,线对更强调实物的概念,体现的是一个光学设备对现实世界物体的反映能力。而相较于像素,一般情况下我们也不会去探讨其被摄实际物体。

  • 让我们来看一道例题

sample.png

很显然,由小孔成像原理,摄像机所摄制范围为$\frac{7mm}{35mm}\times 0.5m=0.1m=100mm$。这些范围内的元素照射入摄像机CCD芯片上,每毫米对应元素数为$\frac{1024}{100}=10.24$,再由线对的定义,该摄像机每毫米解析线对数则为$\frac{10.24}{2}=5.12lp/mm$。

Last modification:September 28, 2020
博客维护不易,如果你觉得我的文章有用,请随意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