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CPC2020游记

Day1

IMG_9815.JPG

说是游,但实际上受疫情影响,河北省所有队伍都是线下参赛的,旅游就是从宿舍楼到教学楼而已🌚

IMG_9816.jpg

(没错,我们是这样看开幕式的)

没办法,公费出游是不可能的了,比赛体验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没内味儿"

热身赛

作为菜队的我们很轻松的卡在了T4,主数学队友感冒脑子下线,在考虑了一大堆素数性质后却因为没有板子不得不放弃。隔壁桌同学率先AC,而我们却在怀疑人生

最后题解出来才发现其实可以利用奇偶分布性质解决🤣。

Day2

Day2的夜是个谜,我竟在凌晨4点钟惊醒,这似乎昭示着Day2的不平凡?

正式赛

正式赛的前半个小时发挥非常不错,0 WA签3道,作为主代码手的我似乎发挥正常。

然而人生不是童话故事,后面的三小时全队卡在了B、G题上。计科的队友想用斜率死磕B,结果无疾而终...被我劝回考虑G,提出了几个特例,都通过,然而交上去全WA了。

心态崩溃。

大模拟主观上不想敲...而这个时候我们的罚时也已经达到了一个恐怖的程度,本来想着没有办法翻盘只能罚坐,却没想到奇迹发生在最后一个小时,也就是在封榜之后。

主数学的队友突发奇想,提出了一个新的算法,敲了敲,在全队没有抱有希望的基础上,AC了?!?!

转战下一题,参考之前的读题印象,我打开了E题,没想到思路竟然如此顺畅,计算联通集大小、快速乘取模...又A一道。

刺激。

就这样,我队从地狱来到了天堂...然而并不是——因为离比赛结束只剩25分钟了,这个时候敲大模拟也敲不完了。

GG,在欢tong声ku笑mian语ju中,我们交了几发随机数走人(没有影射2020CCPC网络赛的意思hhh)。

赛后等了一会儿榜单也出来了,差几名到Au...还是有些遗憾吧,总觉得实力还是没有得到全部的发挥。

总结

不要全队死磕一题!

这是一件非常困难,但也非常致命的一件事。人是有依赖心理的,总是想着别人一起看题能够解决的更快,然而事实更有可能是队友只是在挂机。这个时候开其他的题开拓思路就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情了,当然也不要轻易开没有人开过的题(对于我们这种菜队而言)。

(开场3.5h的时候队友竟然在看一道通过0的题?)

要敲大模拟!

大模拟作为题目中一个比较苦力的存在,平时训练中大家都不愿意练习。做的少,在比赛中自然也就没有那么轻易的调试出来了,在全队A不出题士气低迷的时候更是如此。


结束了,CCPC分站赛加油!

Last modification:September 27, 2020
博客维护不易,如果你觉得我的文章有用,请随意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