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我想吃掉你的胰脏》的一篇观后感,有兴趣的各位同学可以前往B站观看电影,但更推荐把小说读完。

剧透预警

标准的倒序开头,病重的少女与迟钝的男主,很不自觉的让人联想到了《四月是你的谎言》这部作品。这种先入为主的感觉笼罩在电影开头的部分,但随着故事的推进这种感觉也随之消失了......

如果说《四谎》只是宫园薰的选择,那么不如说《胰脏》是春树和樱良共同的选择。春树是一个不善交际但内心丰富的男生,而樱良是一个表面活泼但敏感细腻的少女,两人的外在人格截然相反。就是这样的两个人,就因为春树在医院偶然间翻看了樱良的「与病共存」,两个人走到了一起。

两人的首次互动让人第一眼看上去有些唐突。春树面对绝症少女表现一脸平淡,而樱良身患绝症却表现得一脸轻松。「哦 是吗」——这是春树得知樱良身患绝症之后的第一反应。不是惊讶,不是同情,与身边对「死」这个字眼分外敏感的家人截然不同,也与樱良所预期的场面截然不同。这让不敢把自身病况告诉身边的朋友的敏感少女对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也就走进了他的生活。两人的相遇,就是「春树在等着樱花的到来」

面对少女的突然闯入,春树显得尤为被动,内向的他下意识的拒绝,却还是没能挡不住樱良的热情。一起吃烤肉,一起旅行,从各种细节我们可以看出春树迟钝的心正在一步一步地被樱良感化,而在恭子和隆弘两个人物的冲突下继续升华。春树此时已经意识到了自己对樱良的感情,一个被紧闭的心慢慢的在她的撬动下敞开了来。

就当所有人都以为影片会以春树陪伴着樱良开心地走完人生中最后的日子的时候,作者又跟我们开了一个玩笑——樱良被刺杀身亡了。

不出樱良的意料,春树没有去她的葬礼,他不敢,不敢去面对生命中突然出现的这样一个女孩突然的离去,不敢面对唯一的一个「朋友」的离去。无助,无力,就连自己的心意对方是否收到都无法知晓。春树选择了用书转移自己的悲伤。到了第9天,这个男孩选择了去面对。也就在他看到了她的日记之后,他才知道「他的感情已经传递到了」

影片最后,春树和恭子成为了好朋友,樱良对这个内向男孩特殊的感情最终改变了他。这个迟钝的大男孩也算是在樱良的帮助下成长了吧。

影片中樱良有提到「如果一个人被别人吃掉的话,灵魂就会在别人体内继续存活下去」。而「我想吃掉你的胰脏」,是因为你有一颗与我共鸣的心。

影片中诸如此类的细节还有很多。为何不空出大约两个小时的夜晚,独自一人品味呢?

Last modification:April 15, 2019
博客维护不易,如果你觉得我的文章有用,请随意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