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年,已经是IoT这个词冒出来的第N年了,赶在时代的末潮我们家也添置了几件智能家居设备。而现在距离我将这些设备安装到位也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我就个人的视角评价一下这几件设备的体验。

设备列表

就目前国内的智能家居设备而言,小米米家生态下的产品显然拔得头筹,所以我自然选择的也就是米家生态下的产品了。具体的产品如下(购买时的价格注于括号内):

  • 玄关:Aqara单火三件开关(219)、米家无线开关(32)、米家门磁传感器(39)
  • 走道:米家多模网关2(119)、Aqara单火单键开关(179)、米家人体传感器(55)、米家温湿度计(19)、米家光照传感器(48)
  • 客厅:米家万能遥控(48)
  • 次卧:米家门磁传感器(39)、米家温湿度计(15)、小米空调伴侣2(63)
  • 主卧:小米空调伴侣2(63)

价格方面

相较于产品质量和价格的权衡,小米米家生态下的产品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对比于Apple官网Homekit列表中的设备(国内有所不同),米家生态下的产品可以说接近白菜价。以上设备总价不到1k(实际上某些设备完全无需购买),却解决了以下述提到的的所有问题。

体验方面

总体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

我目前主要将这套智能设备用于以下场景:

  • 夜晚回家开门自动开启玄关灯。这样就不用摸黑去开灯了
  • 夜晚走道感应有人走动开灯。理由同上
  • 主卧次卧空调遥控,并实现智能温控(空调有年头了,还)。我说我连爬起来找空调遥控器都懒得你信吗?
  • 客厅设备遥控。彻底没有了找不到遥控器的烦恼(变成找不到手机的烦恼了)
  • 一键关闭家中电器(接入的)并启动离家入侵防护。同时还免去思考到底关没关门的烦恼

设备在以上的场景工作的基本上都很不错,但是也有差强人意的地方,我将一一说道。

安装部署

相当方便,所有设备的添加可以说是傻瓜级的,只需要根据说明书及米家App的指引一步步操作即可。开关的安装相对比较麻烦,但是对于仅仅只有初中级电工知识的我安装却没有遇到任何困难。

与Homekit的兼容性

由于我常用iPhone,所以我更关注米家的产品与Homekit的兼容性,然而在这一方面我只能给出一般的评价。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我家的内网划分了两个子网,彼此并不互通。我平时使用的是严格限制接入的子网,而其他设备(包括智能家居设备)使用的是管理相对宽松的子网。

一开始我以为将米家网关设为桥接设备后就可以在家庭应用中远程对子设备进行操作了,然而事实证明我大错特错......只有在同一子网下才能对Homekit设备进行操作。起初的解决方案是将常置于家中的一台iPad设为家庭中枢,通过iCloud对设备进行遥控,然而1%不到的可用性让我不得不放弃......最后的解决方案还是Siri捷径,通过米家App对设备进行间接控制,基本上满足了日常的需求,也算是曲线救国了

吐槽

  • Aqara三键开关远程控制不定时失效,需要不定期重新添加。这个问题理应是一个软件bug,希望在未来的更新中它能工作的更稳定一些吧😓。
  • 人体感应器触发的灵敏度是个谜。也可能是我走的太快了
  • 光照传感器是个垃圾。灵敏度极低(不开灯还看得清的时候就已经显示0lux的亮度),完全做不到我所期望的低光自动开灯的要求。
  • 万能遥控延迟较高。这个矛盾主要在电视节目很快就要开始或者已经开始的时候显得格外突出,平均1s,最长4s的延迟不禁让人血压飙升。

总结

就我所购入的智能家居设备已经很大程度上帮助了我这个重度懒癌,但与影视剧中的“真·智能家居”仍然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家中添置几个智能设备还是挺方便的,至于到底是智能家居还是智障家居,还是在这背后家庭主人的智慧所决定的。

Last modification:July 19, 2020
博客维护不易,如果你觉得我的文章有用,请随意赞赏